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为确保我校港澳台地区交换学生工作顺利开展,加强对港澳台地区合作高校到我校交换学生群体(以下简称港澳台交换生)的服务、支持与辅导,促进港澳台交换生与我校内地(大陆)学生的交流和融合,现启动2018-2019学年秋季学期港澳台交换生“一对一”学伴招募工作,欢迎广大同学积极报名!


一、学伴工作简介

港澳台交换生“一对一”学伴的主要工作职责是协助港澳台交换生熟悉、适应人大学习生活,在学业辅导、课外活动、生活服务等方面为港澳台交换生提供帮助,推动同学间加强联系,增进了解,建立友谊。具体需参加的活动如下:

(一)工作培训

参加由港澳台办公室及港澳台交流发展协会组织的专题培训会,了解港澳台交流活动的政策要求、学伴工作的具体职责及下学期工作安排。

(二)港澳台交换生迎新系列活动

1.在对应接待的港澳台交换生到校前,与其取得联系,提供必要的行前咨询;

2.参加由港澳台办公室及港澳台交流发展协会组织的接机活动,并帮助港澳台交换生办理宿舍入住等手续。

3.带领交换生到港澳台办公室办理一站式入学报到;

4.与港澳台交换生参加学期初举行的欢迎会暨说明会,在选课、退课期间为交换生答疑解惑;

(三)文化体验系列活动

与港澳台交换生一同参与港澳台办公室及港澳台交流发展协会定期举办的文化体验、交流分享、机构参访等民情社情研习体验活动。

(四)小组实践活动

港澳台交换生与学伴将进行分组,各小组需自行设计团队熔炼、主题调研、社会实践等活动,最后以小组为单位形成主题报告,并在学期末展示报告及分享心得。

(五)港澳台交换生欢送活动

1.与港澳台交换生参加港澳台办公室及港澳台交流发展协会组织的欢送会;

2.协助港澳台交换生办理离校手续;    

3.开展面向港澳台交换生的回访、调研等工作。   


二、报名条件

1.我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

2.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具有社会责任感;

3.有兴趣参与港澳台地区青年学生交流活动,关心港澳台地区的历史与现状,了解中国人民大学校史、校情;

4.具有良好的身体及心理素质,性格开朗,待人真诚,具有较强责任意识、沟通能力与团队协作能力;

5.有海外交流、志愿服务、学生工作经历者,以及擅长文字编辑、宣传摄影、活动策划者优先。


三、报名与选拔流程

(一)报名

扫描下方二维码或关注港澳台办公室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国人民大学港澳台交流”查看“学伴招募 | 2018-2019学年秋季学期港澳台交换生‘一对一’学伴招募公告”,并点击文末“阅读原文”至报名链接填写报名信息。

报名截止时间:2018年6月15日(周五)24时。

(二)选拔

港澳台办公室与港澳台交流发展协会将对报名表进行初审,初审后组织面试,面试时间初步定于6月17日(周日), 6月16日将通过短信通知具体面试时间及地点,请报名同学务必提前安排好时间。

(三)结果发布

选拔结果将于面试后以短信的方式告知。


四、其他说明

1.选拔录用的且全程参与培训及各项活动的同学,将获得港澳台办公室颁发的“学伴工作证明”及一定的劳务补贴,表现优秀者将获得优秀学伴荣誉证书。

2.入选学伴团队表现优异的同学可成为港澳台交流发展协会学生骨干,将有机会参与港澳台办公室组织的其它志愿服务工作与对外交流项目。 

3.如有问题,可发送邮件至rucgangaotaiban@163.com咨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11层    邮编:100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