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笃行 | 港澳台学生赴珠海、广州开展调研

2021-04-06

点击量:

3月28-31日,中国人民大学“同心笃行”港澳台学生国情教育实践系列活动带领港澳台学生前往珠海、广州两地开展调研,在校港澳台学生及部分内地(大陆)学生骨干共二十余人参与活动。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本次活动以重温党史守初心,见证湾区新发展为主题,设计“重温百年党史故事”、“见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两大板块,旨在通过机构参访、企业考察、心得分享等方式,促进港澳台同学对中国革命历史、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历程、科技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的了解,引导港澳台同学实地学习国情历史,亲身感受时代发展脉络,积极弘扬“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



重温百年党史故事

围绕“重温百年党史故事”板块,活动特聘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共党史专业高年级学生担任党史学习朋辈辅导员,以亲和活泼的学习形式帮助港澳台学生进行党史知识研习。在黄埔军校、广东农民运动讲习所、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学习朋辈辅导员为活动成员开展了“现场教学”。在学习中,同学们详细了解了广东地区的革命历史,亲身感受了革命年代先驱们为国为民、振兴中华的伟大理想和勇于抗争、坚韧不拔的革命精神。




法学院2018级台湾本科生吴沛澄表示:“在国家存亡之秋,内忧外患交杂之际,革命先烈将自己献身国家、民族与自由,如此伟岸的情操使我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并令我鞭策自己时刻向先烈们学习仿效。通过此次对革命烈士的致敬,我又更加明确了为国家奉献的志向,我想,这也是陵园中长眠的烈士们留给后世最为珍贵的精神。”



见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围绕“见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板块,活动组织港澳台学生参观广州市城市展览馆、珠海博物馆、横琴新区展示厅和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前往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和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开展专题调研,并邀请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直属党支部书记宋术学博士为参与活动的学生作“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解读”专题讲座,介绍了粤港澳大湾区的概况、特点、战略定位与战略意义。同学们在学习调研中积极提问,参与互动,深度了解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的蓬勃动力。




财政金融学院2019级香港本科生叶雅菁表示:“通过参观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我对‘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格力电器就像是祖国的一个小小缩影,在发展前期技术薄弱,处处受限,通过发展自身科技实现了腾飞,成为了行业的领头羊。”



新闻学院2018级澳门本科生曾雅雯表示:“粤港澳大湾区要实现深度合作,就需要港澳与内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融合发展。我们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受益者,未来也将是大湾区的建设者。港澳台青年应该敢于离开自己的舒适区,走向大湾区这个更广阔的平台。”



“同心笃行”港澳台学生国情教育实践系列活动是面向我校港澳台学生群体开展的国情考察类活动,2019年11月启动以来已开展十余次活动,带领在校港澳台学生到京内外四十余个参访地点学习调研,参与学生超过一百六十人次,取得较强的实际效果。活动旨在提高港澳台学生国情教育覆盖面,带领学生进行“历史与发展”、“传统与现代”两个维度的对比学习,帮助港澳台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培养港澳台学生的家国情怀与时代担当。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11层    邮编:100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