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笃行|港澳台学生赴内蒙古自治区开展调研

2023-04-27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相关要求,在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一周年之际,中国人民大学第二期“同心笃行”港澳台学生国情教育实践系列活动于4月15-18日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呼和浩特市、鄂尔多斯市三地开展,在校港澳台学生及内地(大陆)学生骨干共三十九人参加。


本次活动由“体悟民族文化交融”“见证祖国西部发展”两大板块组成,通过组织实地调研、企业考察、心得分享等方式,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导港澳台学生全面认识祖国发展。


在“体悟民族文化交融”板块,调研团队前往乌兰察布市博物馆、内蒙古博物院、内蒙古美术馆、乌兰夫纪念馆、五塔寺、大召寺进行实地研学,了解少数民族领袖乌兰夫为争取民族解放、祖国统一,为中国革命建立不朽功勋的事迹,体会内蒙古自治区建筑艺术的精妙绝伦与历史文化的深厚底蕴,了解特色草原文化、古老的历史魅力和鲜明的民族特点。



新闻学院2021级澳门研究生王鞠表示,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形成过程,也是各个民族交汇融合的过程。内蒙古自治区的多个民族通过交流交往,在血缘上彼此融合,在文化上相互学习,逐渐形成了共同的稳定的文化心理特征,产生了强大的民族凝聚力。历史上的内蒙古,文明汇集,多样共生,互学互鉴,融汇升华,各民族共同开发了这块土地,书写了谁也离不开谁的历史。



劳动人事学院2020级内地(大陆)本科生李锦坤表示,通过实地研学,同学们对于中华民族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文化自信油然而生。我们要立志将爱国精神内化于心、外于行,为中华民族复兴建设添砖加瓦、矢志笃行。


“见证祖国西部发展”板块,在中国人民大学内蒙古校友会的支持下,同学们前往校友企业内蒙古阴山优麦食品有限公司,内蒙古伊泰煤炭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鄂尔多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鄂尔多斯市万基物流园区、鄂尔多斯市新能源汽车中心,了解了内蒙古优势特色产业——农畜产品加工、能源等产业的丰富资源和发展现状,认识到内蒙古自治区作为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农畜产品生产基地的战略定位,以及为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的探索与努力,并与企业进行座谈交流。



法学院2021级台湾研究生邱敏喆表示,通过本次研学,同学们看到了内蒙古自治区的企业有效利用宝贵的煤炭资源,生产和推广优秀羊绒制品,进一步发展关系民生的新兴产业。



法学院2021级研究生香港研究生陈凯琪表示,通过沉浸式的研学,同学们深刻地认识到内蒙古自治区为促进绿色低碳发展、改善多风沙的生活环境做出的努力,各行各业都自觉贯彻落实国家的发展方针,为建设祖国边疆的亮丽风景而接续奋斗。



“同心笃行”港澳台学生国情教育实践系列活动是面向我校港澳台学生群体开展的国情考察类活动。活动旨在提高港澳台学生国情教育覆盖面,带领学生进行“历史与发展” “传统与现代”两个维度的对比学习,帮助港澳台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国家观、文化观,培养港澳台学生的家国情怀与时代担当。


同心笃行,我们一直在路上。怀抱梦想,脚踏实地,让青春在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11层    邮编:100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