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笃行丨港澳台学生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2022-11-04

点击量:

2022年10月,中国人民大学第二期“同心笃行”港澳台学生国情教育实践系列活动正式启动。本期“同心笃行”系列活动旨在进一步提高港澳台学生国情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帮助港澳台学生强化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担当,鼓励港澳台学生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本期活动计划围绕“凝聚复兴伟力,奋进伟大征程”主题,带领港澳台学生参观优质参访地点,开展考察调研等活动,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体会国家新时代十年取得的伟大成就,感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


10月29日,中国人民大学港澳台办公室组织港澳台学生前往北京展览馆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既展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引领、思想指引,又反映广大人民群众团结一心、干事创业的良好风貌。展览设序厅、中央综合展区、地方展区、展望展区、室外展区和互动展区6个展区,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运用图片、实物、模型等6000多项展览要素,角度丰富、内涵饱满。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港澳台学生深入学习了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的伟大成就、伟大变革。




在活动之后,同学们表示心潮澎湃、收获良多。以下是他们在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之后的感悟。


张仁龙 财政金融学院2022级硕士生

我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了解了新时代近十年来的发展成就,其中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一幅名为“两岸一家亲”的彩绘墙,宝岛台湾与祖国大陆一衣带水,中华传统文化更是两者之间关系发展的纽带。正如彩绘墙中的文字描述的那样:“厦门用早点,进门吃午餐。共饮一江水,两岸一家亲。”让我感触极深,因为每每我回到台湾同家人团聚,又或是回到大陆学习生活,通常会乘坐金门直通厦门的渡船。从金门到厦门仅仅只需要半个小时,这也使得金门同大陆的联系愈加密切。

“纸上读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正如此诗所言,作为当代青年,把目光局限在书本和理论学习上是万万不行的,只有通过实践才能得到更加深刻的体会,我也希望自己的所学有所贡献,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曾韵 文学院交换生

透过丰富的图片与精心制作的模型,我看到了政府的用心:从农业、经济、教育等生活各层面,都花费了许多时间与精力,投入了大量人力与心血改善人民生活环境与水平,同时也进一步让世界了解中国的实力与影响力。展览还详尽展示了各省份的文化特征,并设置互动区为观展增添几分趣味,比如在云南展区,可以“云体验”民族服饰,还能拍照留念。这次参访活动不但唤醒了我过去学习地理课的记忆,也让我了解到了许多新知识。



卜薏宸 文学院交换生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中,每个展区都展示了美丽的照片,还特别设置了互动展区。在展览中,我看到了有关人民大学的照片,让我倍感惊奇又激动不已。我认为各省展区中所展现出的科技、人文等方面的传承与进步是充满新意的,让我也非常希望实际去到这些地方欣赏美丽风景、体验风土民情。


周雨洁 商学院交换生

看到展览馆建筑外的布置,我觉得很有气势与科技感。在走进展馆后,我深刻感受到大国的底气与辉煌。每一个省份都有讲解员,介绍各个省份的陈设、展品、体验活动等,在很大程度上还原了地方特色,也突显出了中华民族的核心精神,让人很有沉浸感,几个小时就体验了一次博大精深的文化之旅。



本学期将继续开展“同心笃行”港澳台学生国情教育实践系列活动,敬请期待!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11层    邮编:100872